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国家统计局党校第6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特色课堂侧记

国家统计局党校

2023年11月28日11:32

专业能力培训是党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升领导干部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促进学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升统计工作质效,国家统计局党校第6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举办特色课堂,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聆听形势与任务报告,邀请国家统计局机关近10位司局负责同志为党校班专题授课。

量体裁衣划重点

特色课堂紧紧围绕统计人和统计工作,从理论学习、发展形势、统计法治、改革规划、数据安全、经济走势、人事财务、纪检要求等多个领域,既分析了统计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大局大势,又梳理了各领域统计业务的渊源、内涵和实践要求。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专题报告。在国家统计局党校,执法监督局局长刘玉琴分享了新时期加强统计监督工作的对策和思考,设管司司长徐荣华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城市司司长王有捐就今年以来我国主要价格走势进行了深入解读,人事司司长陈悟朝作了题为“坚持严管厚爱 激励担当作为”的专题授课,财务司司长刘恒畅谈了关于统计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的要求与思考,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巡视办主任孙学光带领大家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机关党委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周兵督促大家以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来维护党的纪律,办公室副主任杨东红与大家交流了筑牢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相关内容。

授课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贯穿着提高站位、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传播着科学严谨、系统全面的业务知识,传承了日积月累、丰富有效的实践经验,弘扬了爱岗敬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强调了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的纪律品质,内容丰富充实,课程精彩纷呈,课堂气氛热烈。

精准充电强筋骨

这期党校班的学员是来自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的局处级干部,工作中常常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同学来培训前不同程度存在着“本领恐慌”。系列特色课帮助学员们准确把握了方向、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创新了方法,教室里时常响起热烈的掌声。

学员王继虎由衷感叹道:“特色课程如同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饕餮盛宴,来讲课的都是行家里手,他们对统计工作的规律特点认识透彻、把握深刻,使我们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拨云见日之感,仿佛打通了思考工作的‘任督二脉’。”

学员王家琦在听课中频频点头,她说:“来党校之前,我刚交流到新的岗位上,面临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困局,深刻地感受到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的极端重要性。这次特色课非常对症、非常解渴,对我今后从专业视角审视统计工作、以专业水准开展统计业务将大有裨益。”

学员戴伟星表示:“要向这些经验丰富、专业能力高超的专家型领导学习,既要精通统计理论、又要擅长统计实践,既要能做顶层设计、又要能抓执行落实,既要在传统调查业务中挑大梁担重任、又要做敢担当善作为的改革先锋,今后努力的方向清晰了很多!”

知行合一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着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型统计人才,支撑统计事业长远发展。国家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多管齐下提升统计队伍的各项能力水平,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这次局党校举办的特色课堂既是一座“加油站”,也是一场“及时雨”。

学员们一致表示,将把特色课程所获作为今后努力起点,把党校所学作为人生成长之梯,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加强统计业务和各领域知识学习,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能力本领、恪守职业操守、勇立时代潮头、勇挑发展重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统计保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统计篇章。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