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以良法善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党校

2023年12月06日11: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经济与法治的关系作出重要的论述,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强调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主体的利益关系,要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布局中突出法治保障作用,强调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这对充分发挥法治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经济的系列重要论述,需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法治是市场机制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市场机制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基本条件,但并不意味着只要实现了市场经济就一定能产生更高的效果。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除了少数之外,都实行了市场经济,但有的资源配置效率并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必要的法律特别是良法,来有效地维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经济运行必须遵循平等、自愿、诚实信用原则,而市场主体往往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如果没有法律的调整和规范,必然会导致市场规则的破坏和市场秩序的紊乱,影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市场主体的确立及其活动,财产权的界定和财产关系、产权关系的有效保护,市场交易的正常进行和市场秩序的有效维护,还是政府对市场的调控、监管、引导和服务,市场竞争下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发展,都需要完备的法治规范和保障,以便市场主体能够基于稳定、合理的预期,对各种关系和行为作出判断和选择,同时对市场主体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市场主体数量越来越多,市场结构越来越复杂,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只有要求市场主体的各种行为都处于法律框架内,才能确保市场经济有序运行,市场机制更加有效。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建设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需要进一步发挥法治对市场经济关系的确定、引导、规范、保障作用,切实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经济治理效能。

第二,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要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编纂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的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完善投资管理、预算管理、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加强现代金融监管,制定修改商业银行法、证券法、期货和衍生品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健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围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制定修改对外贸易法、外商投资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口管制法,推动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向更高水平的战略目标,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将法治建设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提升竞争公平性、营商便利性和市场活跃度,维护国家产业和经济安全,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健全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夯实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以良法善治引领中国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第三,提高依法治理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运用法治方式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国家治理法治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繁重任务,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改变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管理经济的办法,改变用超越法律法规的手段和政策来抓企业、上项目推动发展的办法,改变采取陈旧的计划手段、强制手段完成任务的办法。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遏制一些政府部门不当干预经济的惯性和冲动,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校第79期青年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徐致远)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