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校

2023年12月06日11:2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掌握内在逻辑,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践行农业政策性金融“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使命,全力服务保障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一、全面掌握内在逻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来自党内外、国内外一系列风险挑战考验,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全党更加团结统一,中国人民更加昂扬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阐述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这一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这四个方面逻辑严密、内在贯通、彼此呼应、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我们要全面系统学、聚焦重点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事理,务必深学细悟,确保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这一科学理论内化为我们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每每听到他们的英雄故事,总是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动。一百多年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逐步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谱系。党在长期斗争中积累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灵魂,是指引我们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人无精神不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革命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以修身律己,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艰苦朴素、为民务实,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建设现代化国家和民族复兴伟业中,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定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我们伟大的党。

三、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稳住“三农”是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是关键。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因粮而生,伴农成长。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履行好“粮食银行”职责使命,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创新、农机装备提升、农业全产业链等重点领域,助力建立分层级的重要农产品服务保障体系,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战略物资储备,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明确要求。这为农发行履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农发行要锚定党中央建设农业强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各项安排部署,坚守“三农”主战场,勇做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源源不断浇灌“三农”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民共同富裕。

(作者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校(井冈山)2023年秋季学期进修班学员 韩雪扬)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