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凝心铸魂强党性 砥砺奋进再出发

冯晓岚

2023年12月12日09:37

时光荏苒,美好的学习时光总是过得飞快。相识是缘,在这里,我们共赏金秋的红果、京北的初雪,林荫小道充满了回忆。相知是情,在这里我们收获了理论知识和真挚友情,心中注满了积极奋发的正能量。我们用自己的脚步,在党校延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美好旅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一、通过以学铸魂净化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我们来到党校学习,主要是加强理论武装和接受党性教育。回顾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欧洲工人运动和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始终强调“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多年来,革命、建设、改革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也告诉我们,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我们自觉接受党性教育,观看《摆脱贫困》,聆听书记讲堂,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感受武平县、代村、林州等昔日积贫积弱之地如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更加崇敬,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升华。我们相信,只要一直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各种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通过以学增智增长才干

三个月来,我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学习,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认识更加完整,深刻理解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通过学习,我们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望远镜”,重读《共产党宣言》并领悟“两个不可避免”等基本观点,体会《实践论》、《矛盾论》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和辩证法。通过学习,我们不仅能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根本价值观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还能熟练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开展工作。

三、通过以学正风涵养品格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培养良好的个人修养和作风,是“平天下”的起点。共产党员的修身集中体现为锤炼党性。党校的课程主题多元、因时而变,不变的是将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入学之初,我们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党小组,制定了个人学习和党性锻炼计划。学习间隙,我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十月远行,我们赴福建龙岩、浙江湖州、重庆綦江、湖北黄冈等地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和基层调研,出炉了一批选题新颖、内容丰富的调研报告。临近毕业,我们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围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进行交流,就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互促互勉。

四、通过以学促干做好本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要深刻把握和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政治三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我们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和党的总任务这根“天线”,摸清此时此地的特点这根“地线”,拿出实际的行动方案这根“连接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转化为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的实际能力,真正实现学学相长、学用相长。我们即将结束“踱方步”、“冷思考”的时光,重新投入人潮事潮信息潮沸腾的工作“热运行”中,心中除了不舍还是不舍。但在这里收获的充实和宁静,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照亮我们的心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作为“第一方阵”的一员,我们回去后依然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于本职工作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