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严志伟

2023年12月28日10: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句话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深刻揭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逻辑,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究其根本就在于它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总结,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近代以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仁人志士探求救亡图存带来了希望和光明。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人民军队从无到有,新中国由弱向强。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是实践证明的科学真理。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否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即推进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回顾历史,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引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三个“完全正确”就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逻辑起点,也是逻辑必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又深深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也是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基本点。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六个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