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踏遍青山人未老 重整行装再出发

裴凌罡

2023年12月28日10:00

风展红旗如画,峥嵘岁月如歌。九十余年前,在赣南这片红色热土上,党领导红军和人民群众,怀着“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豪迈从容,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按照党校教学安排,深秋时节,我们穿行在赣南大地,先后赴于都、瑞金、寻乌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在中央苏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前,在中央苏区红军烈士纪念塔下,在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里,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中,我们瞻仰着一处处圣地,聆听着一段段往事,重温着当年波澜壮阔、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精神世界受到震撼和洗礼。一路追寻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在这片写满忠诚和信仰的红土地上,苏区精神坚如磐石、气贯山河,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都必须传承和弘扬苏区精神,用崇高信仰永葆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传承苏区精神,必须保持对党忠诚、坚定信念。开辟中央苏区时,国内革命形势正处于低潮,针对红军部队里“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精辟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展示了对中国革命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念。无论是夺取前四次反“围剿”胜利、发展壮大苏区,还是革命遭遇挫折、开展艰苦卓绝的长征,红军和苏区人民始终抱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在革命的征途中前仆后继、英勇奋进。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传承苏区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中央苏区的开辟和发展,是反对“本本主义”、深入实际调查的过程,是探索和发展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硕果。为同当时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倾向作斗争,毛泽东同志深入苏区农村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原题为《调查工作》)、《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等一批光辉文献;在他的倡导下,各级干部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不断开创新局面。

“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传承苏区精神,必须坚持宗旨意识、一心为民。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兴国召开会议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应加强争取群众的观念,要如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随时都要念叨着‘争取群众’。”1934年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他又强调,“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党和红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人民群众也就成了真正的铜墙铁壁。沙洲坝“打开一扇窗,照亮一片心”、叶坪“红井”都是生动的例子。党和红军在极端困苦的环境中能够生存和发展、随后长征能够取得胜利,与这个“随时念叨”“真心实意”密不可分。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传承苏区精神,必须坚持纪律严明、清正廉洁。中央苏区时期,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对党的干部和红军战士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严格要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局面。1932年苏维埃人民委员会发出通令,要求“各级政府严格缩减用费,禁止浪费经济,帮助苏区红军”,并建立了工作检查制度,不定期对各级政府财政支出等工作进行检查。1933年,苏维埃人民委员会指导开展了一场从中央到地方的自上而下的反贪污反浪费的运动,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等签署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命令,展现了惩治贪污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唤起工农千百万”——传承苏区精神,必须坚持斗争精神、艰苦奋斗。由于敌人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苏区长期物资匮乏、生活艰苦。从中央政府主席到普通工作人员,所有干部一律没有薪饷,每人每天只发不到1角钱菜金和大半斤粮食。干部下乡或开会,一律自带干粮。“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兴国山歌,反映了党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正是党和群众始终艰苦与共、患难相依,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创建起苏区的经济、财政、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人民群众的生活才获得了保障。

“第一等的工作”——传承苏区精神,必须坚持严实要求、争创一流。为了组织革命战争和改善群众生活,毛泽东同志向各级党组织和政府提出要创造“第一等的工作”的要求。苏区各地形成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涌现一大批在各方面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先进模范,显示出共产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为有牺牲多壮志”——传承苏区精神,必须坚持一往无前、无私奉献。中央苏区时期及随后的长征、南方游击战争时期,是党和人民群众无私奉献、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勇于捐躯的彻底革命精神不断弘扬的过程。仅赣南,13个苏区县总人口约240万,青壮年约50万,先后参加红军的有33万,支前的有60多余万。在牺牲的20余万人中,有名有姓的烈士为10.8万人,占全国革命烈士总数的1/16。于都河畔,讲解员“我们于都人,家家都是烈属”的话语,平白质朴又令人感动。承前为了启后,继往方能开来。在于都,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苏区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将面临各式各样的风险与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和赓续包括苏区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踏遍青山人未老的从容,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昂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作者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