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校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校

2023年12月28日09:46

近日,进出口银行党校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局处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党校校长李钧出席毕业典礼,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并向学员和分管部门宣讲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要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是我国金融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自1997年第一届会议召开以来至今共召开5次,尽管历次会议都会着眼于金融深化改革、控制风险、对外开放、服务经济等,但主线有所不同。本次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激发信心动力。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理解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科学内涵。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中央金融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王江主任指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总结的重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根本成就,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红色底色;“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中国特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飞跃,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中国模式;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时代要求和实践特征。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科学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二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新时代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会议围绕奋力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强调了“八个坚持”。“八个坚持”明确了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提升金融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而有效推动金融强国的建设。其次是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只有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才能促进金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坚守风险底线,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金融工作的关键所在。要坚守风险底线、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把握好权和责、快和稳的关系,扎实稳妥化解风险。

要坚持边学边用,以实际行动抓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地见效。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联系实际学、深入实践学。一是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政治性是金融工作的重要引领,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系统落实“八个坚持”,才能确保改革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人民性是金融工作的宗旨目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金融服务设施,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才能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要对标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要,坚决扛起共建“一带一路”主力融资行的责任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助力金融强国建设。国家兴衰,金融有责。要坚决扛起政策性金融当先导、稳增长、优结构、补短板的职责使命,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集对外贸易、制造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重点领域,推进“四型”银行建设,打造“金融精品专卖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金融强国建设不断作出“口行贡献”。三是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牢固树立抓巡视整改就是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把抓好整改作为履职担当、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在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

要增强工作本领,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做到政治过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政策的背后本质是政治,政策性就是政治性”这一重要论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银行工作中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二是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做到能力过硬。当下,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进入到关键阶段,这既为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政治敏锐性、市场敏感性和金融专业性结合起来,重点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先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聚集五篇大文章,增强政策理解力、政策转化力,找准国家战略、地方规划、行内策划和市场机遇的结合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做到作风过硬。要破除思维惯性和惰性,发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要坚决与“庸懒散浮拖”现象作斗争,不能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昏昏度日,要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毕业典礼现场,学员们还通过诗朗诵、集体合唱《精神的力量》汇报了班级党性锻炼成果,3名学员代表汇报了党校学习情况。党校校委会委员、第12期司局级干部进修班、第20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有关部门代表及党校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毕业典礼。

(责编:黄宇琪、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