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坚守党校初心 勇担党校使命

柯文俊

2024年01月12日14:58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条例》《规划》)印发施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

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校,强化政治机关和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着眼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扎实抓好《条例》《规划》的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全面提升干部学者能力素质,探索构建一个符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培训体系。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针”、“金钥匙”、“定盘星”,具有强大的时空贯通力、现实解释力、实践改造力。党校作为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培训前,收集学员的思想困惑和理论难题,形成“针对问题教、带着问题学”的良性互动,从“传虚道”到“解实惑”。培训中,优化讲授式教学,运用经典导读、问题牵引等方式,引导学员研读原著、研究问题,为理论武装固本强基。既抓好理论课堂,又抓好实践课堂,做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贯通融通,畅通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渠道,组织学员深入一线实践进行实地调研,在接触实际、参与实践中打开视野、充实头脑、丰富经验。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校教学要不断完善全周期党性锤炼流程,推动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五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注重发挥典型作用,用先进模范事迹现身说法,让党性教育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更好地运用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有机整合,增强党性教育的思想性、时代性、规范性。充分拓展校校、校企合作模式,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实现优势互补,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功能,就是培养造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履职能力培训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注重分层分类精准施训,突出实践实战有效施训,力求务实管用。坚持“干而论道”,注重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先进典型等授课,健全完善“学界讲理论、政界讲政策、业界讲实践”教学模式,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推动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引入标杆管理理念,请一批在不同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业务骨干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重点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开展新知识、新技能业务培训,加大案例教学比重,帮助学员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本领弱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优化整合教育培训资源,促进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立校是党校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全面提升党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党校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强则党校强。各级党校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新时代党校建设要贯彻落实《条例》《规划》,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协调联动,进一步优化党校教育培训资源配置,整合保障力量,发挥整体合力,提升整体效能,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强师资队伍力量。这是教育培训最宝贵的资源。坚持专兼结合、以用为本原则,加强党校优秀专家名录和师资库建设,强化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师德师风高尚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二是开发优质课程和教材。课程是培训内容的载体,是教育培训的关键要素。要坚持开发和利用相结合,强化精品意识,推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系统开发一批适合干部学者成长的特色课程。通过合作共建教育培训基地和国情调研基地等形式,联合开发一些走心又生动的沉浸式现场教学课程。同时,建立健全课程更新机制,紧扣思想新发展、形势新变化、实践新进展、时代新要求,更新课程体系,让党员干部在培训中找到乐趣,激发灵感,入脑入心。三是大力推进网络培训。构建开发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网络培训平台,加强网络培训课程建设,更好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建立网上阵地,充分利用“党校之声”网上平台发布学员学习心得、理论文章,引导更多学员为党发声,主动承担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的政治任务。

党校教育培训要注重学以致用,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旗帜与行动指南的高度统一,要把这个强大思想武器的威力充分释放出来,既要用以“铸魂”,又要对标“赋能”。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员干部普遍具有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等特点,应主动积极在为党献策上履职尽责,展现更大作为。在党校教学中,引导学员对照检视、对标看齐,善于从学习中积极出主意、建诤言、献良策,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有力的智力支撑。充分利用教员和学员独特优势,打造智库平台,推出更多有价值、前瞻性、创造性、可操作、可转化的对策建议。

三、强化从严治校,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党校要以校风学风建设为突破口,狠抓作风建设和学员管理,有效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从严治校的要求贯彻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干部教育培训做的是引导人、感染人、塑造人的工作,严育严管才能正心明道、培根铸魂。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重点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体,大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严肃讲坛纪律,对培训班授课人员的遴选,根据相关纪律规定加强对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及授课资料的提前把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培训期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中组部学员管理规定和校规校纪,强化对培训全过程监督管理,防范违规违纪风险。除了纪律要求,在学习上也严格要求学员,坚持输入和输出相结合,在引导学员学习的同时,也督促学员积极产出高质量学习成果。在从严从实的氛围中,充分展示干部学者的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真正使培训过程成为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履职能力的过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