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 推动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2023年秋季学期学员第四党支部第二党小组

2024年03月05日10:32

调研组对綦江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情况及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几点粗浅的建议,一种可供进一步讨论的思路是,綦江红色文化建设首当其冲的任务,要基于新的国家大战略,锚定綦江新的区位优势和新的战略定位来谋划綦江文化发展战略,并从统筹利用文化资源合理布局、资源开拓延展和旅游推介新模式上下功夫。

一、进入新时代的綦江在文化发展战略上要基于綦江在全国的新区位优势和文化战略定位。一是重新定位綦江的区位。在利用区位优势方面,除了成渝双城经济圈之外,綦江还试图对接国家建设长征文化公园的战略部署以及推动重庆和贵州的跨省合作,携手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但是,上述两大战略在綦江的效应还难以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建议綦江要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区位优势,变被动为主动,从重庆的区域中心城市升级为国家战略的中心地带。二是深挖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区的新战略定位。2020年綦江“十四五”规划编制时曾提出“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综合服务区”的战略定位。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载入二十大报告,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綦江在国家战略中的区位重要性进一步上升。在既有定位的基础上,要牢牢抓住陆海新通道这个最重要的方向,从重庆的近郊升级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区,深入挖掘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促进和提升红色文化旅游的带动力。綦江的新定位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南大门。这一定位要比其他定位更清晰、更具知名度,更适应国家战略的新格局,更有利于调动全国的资源,而不仅仅是渝川黔三地的红色资源。三是夯实红色文化的宽广基础,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做好结合文章,发展壮大红色文化产业的盘子,进一步发挥綦江历史上作为交通要道的功能和跨区域文化积淀的优势,融入新时代国家赋予重庆的重大战略——西部陆海新通道,綦江的红色文化就有了新的功能定位和历史使命,即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作用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样一种定位,在面向全国讲好綦江红色故事和宣介文旅产业时就有了更鲜明的特色,也有了更为广泛和活跃的平台。

二、统筹利用既有的文化资源,从西南区域重新定位綦江红色文化,从整体上布局文化旅游产业。一要更加注重做好与遵义相关联的红色旅游这篇大文章。将红军长征转战重庆放到遵义会议的大背景下设计包装,突出转战重庆在保障遵义会议安全、做好四渡赤水准备方面的地位作用,积极与遵义、赤水等红色教育基地联系,加强沟通协调,讲好遵义—石壕—赤水征战“一个故事”。二要更加注重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协调性和整体性。充分认清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中的旅游属性,将红色文化开发纳入旅游产业发展统筹考虑,将红色旅游与老瀛山、古剑山等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统筹设计文旅项目,增强綦江旅游产业整体性。三更加注重文化旅游资源的区块化设计和菜单式供应。充分认清綦江区呈南北狭长状的地理特点,在现有道路交通条件下,由南至北规划三个红色文化产业区,即南部长征文化教育及山地旅游区、中部东溪抗战文化及乡村度假区、北部王良英雄文化及康养休闲区。

三、加强对綦江红色旅游资源的开拓利用和前景展望。一要增强红色故事背后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承。綦江区红色文化内容多,但当前讲解故事性还不够强,可以考虑请专家通过访谈等形式在电视、电台及互联网平台等,把红色故事讲的更加生动、更加深刻。二要增强红色旅游的体验感。当前,綦江区红色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规划方面,配套的餐饮、娱乐、康养等项目设计不足,缺少做大产业的措施,可以考虑在南部红军文化区设计铁索桥、索降、山地过山车、真人CS等军事题材的拓展项目。三要强化文化旅游资源的拓展性。在现有旅游资源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源,如东溪古镇作为电影《失孤》的拍摄地,可以打造网红桥,宣传党在新时代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成绩;如李世璋旧居处于较为偏僻的村镇,可以考虑论证设计綦江沿线的水路观光线路,同时恢复旧居所在地的渝南中学这一历史承载体,宣传党在抗战时期的统战工作。

四、旅游推介宣传既要重视当地资源,也要充分借助地区外脑和全国平台。一要善于借势借力。在与遵义、赤水的联动宣传中,以特色的军事题材拓展项目等,将到遵义旅游的人员引流到綦江。二要打造市内高地。与重庆市委宣传部、党校等部门沟通,将重庆的党性教育引流到綦江。三要注重平台推介。与去哪儿网、携程网等旅游平台沟通联系,协商将红军转战重庆纪念馆、王良同志纪念馆、东溪古镇等在平台中关联重庆搜索热词,当潜在游客搜索重庆市时置顶推荐。四要拓展新媒体渠道。用好小红书、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邀请有一定知名度的博主到綦江体验、直播,同时学习淄博烧烤、贵州村超等经验,用好綦江高校学生群体,通过支持举办学生活动在网上带动引领,形成潮流。

(责编:黄宇琪、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