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

以撰写毕业论文为载体 不断提高党校学员“为党献策”的质量水平

自然资源部党校

2024年03月13日10: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尤其要利用好学员这个独有的资源,创新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的机制,让经常作决策的人为决策研究提供“金点子”、开出“好方子”。自然资源部党校以组织学员撰写毕业论文为载体,聚焦“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促进学员如饥似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并运用其分析解决现实问题,又汇集形成“为党献策”的“金点子”和“好方子”。2023年,共组织175名学员撰写了毕业论文,其中39篇被评为优秀论文,聚焦了40多个方面的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提出了110多条措施建议,受到了学员选派单位的一致好评。

一、引导学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高质量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撰写毕业论文需要深厚理论功底。深厚的理论功底从哪里来?首先要从扎扎实实的学习思考中来。

一是不断增强学员投身党校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崇高的信念产生伟大的动力,强烈的内生动力来自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入学教育、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手段,强化学员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培养对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凝聚和催生学员学习党的理论、掌握看家本领的内生动力,帮助学员自觉实现“三个转变”,切实端正学习态度,纯正学习风气。

二是坚持做到课上认真“听”、课下认真“学”。听课和自学对于学习来说,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我们积极引导学员预习讲义、聆听辅导、精读原著、互动讨论,努力系统地学好党的理论。组织员坚持跟班听课,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挥班委干部和小组长的骨干作用,倡导学员开门自学,便于互相监督和交流讨论。严格学员住读制度,保证学员的自学时间。

三是深入血肉加强理性思考。列宁曾经深刻指出:“使我们学到的东西真正深入血肉,真正地完全地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而不是学而不用,或只会讲些时髦的词句。”我们要求学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理解和把握,系统学习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同时,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二、聚焦履职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出建设性的“金点子”“好方子”

党校学员是来自各个领域的优秀干部,既有实践经验,又有专业背景,他们来到党校学习,既是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提高领导能力的契机,也是运用党的理论武器,聚焦履职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创新思路办法的有利时机,是一个从“热运行”到“冷思考”的过程。

一是聚焦履职领域的大事难事求突破。自然资源是人类社会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民生之本、生态之依,自然资源工作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国家安全。处级干部是各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是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最先一公里”的骨干力量,他们既是抓落实的主力,也是给领导出主意、想办法的得力助手。我们要求学员围绕自然资源基础理论、治理能力、开发保护战略、重大改革、党的建设等,聚焦耕地保护、能源资源安全、海洋强国战略、测绘地理信息等“国之大者”,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论文中多出专业化、建设性、周全稳妥的政策建议。

二是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献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之策。在组织撰写论文前,我们认真开展辅导交流,一方面对往期学员的毕业论文常见问题进行点评,另一方面对论文的指导思想、选题重点、思维方法、文风等进行深度辅导,要求学员多献解决问题之策,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求学员善于从复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要求学员在撰写论文中,要多想一想是不是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不是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是不是当下的最优选项;对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要多做“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做“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对发现的问题,不能只会批评“不对”,还要会指明“怎么才对”“如何更好”的方法路径。

三、强化实践转化,激励学员把“为党献策”的成果写在本职岗位上

党校学员既是为党献策的生力军,更是为党分忧的主力军。在实践中,我们不仅在组织学员撰写高质量的毕业论文上下功夫,还努力做好下半篇文章,更加注重强化论文成果的转化。

一是向选派单位党组织做好学习汇报。要求学员回到单位后,要以毕业论文为重点向单位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做好汇报,为单位党组织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要广泛听取其他同志意见,优化措施建议,有条件的要大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检验完善学习成果。

二是向部机关做好汇报反馈。党校对每期学员的毕业论文进行梳理汇编,采取多种方式向部相关司局反馈,探索建立有效互动机制,为自然资源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邀请毕业学员上讲台。探索建立毕业学员跟踪分析机制,促进学员在工作实践中转化论文成果,不断推动主责工作创新发展,对于毕业后在工作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学员,我们邀请其重返党校、登上讲台,与正在学习的学员进行交流。

(供稿人:尹长兵、于明慧、尹翎霄、李丽艳)

(责编:黄宇琪、钟鸣)